【党日活动】档案馆等部门联合开展“纪念国际档案日”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348

档案馆等部门联合开展“纪念国际档案日”主题党日活动

    为响应党委认真梳理南审在历史发展和办学实践中沉淀的优秀的南审精神和南审文化,传承和弘扬优秀南审文化的号召,值此6月9日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馆、沁园书院、离退休工作部共同举办“档案中的记忆:学校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此项活动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促进“南审精神和大学文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

    10日中午,沁园书院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学习了“档案中的记忆:祖国复兴之路”和“档案中的记忆:学校发展历程”两大模块共15张展板。在一个个历史片段当中充分体会了南审当年建校初期的艰难困苦,感受一代又一代南审人为学校发展无私奉献、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南审精神。

分管档案工作的裴育副校长到现场对展览进行指导,并和大家共同回忆祖国复兴之路和学校发展历程,他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并对明年工作的开展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王智源、档案馆馆长许成安、副馆长江萍一同参观展览,档案馆全体老师现场服务并讲解。

    同时档案馆老师在现场向同学们派发档案知识宣传手册,帮助大家提前了解自己的档案去向,服务学生做好咨询工作。中午,许成安、江萍带领档案馆全体老师前往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参观“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审计展览”。下午,档案馆邀请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陈国祥、原教务处处长张芊为沁园书院的学生党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首先组织学生观看了档案馆特别制作的对南审退休老干部的采访影片,听取他们口中关于老南审的记忆。随后,陈国祥回顾了他记忆中的南审,同时说明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张芊阐述了南审校训的含义及变化原因。接着,两位老师和现场师生热烈讨论南审的发展历史,还就现场学生提问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活动即将结束时,许成安和沁园书院任志成院长分别做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党日活动以档案为载体,带领师生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复兴之路,娓娓道来南审人自己的故事,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档案之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学习,走进了档案世界,加深了对档案的认识和了解,对祖国母亲的感情又增进了一层,对南审的热爱也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