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档案馆组织召开2022年度档案归档工作培训会议

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570

5月19日上午,2022年度档案归档工作培训会议在中和楼412报告厅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张金城副校长、全校各二级单位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吴学军主持。

会上,总务处黄慧丹、经济学院葛玥、泽园书院刘学燕三位兼职档案员分别结合本部门档案工作实际和自身工作实践,向与会人员作了经验交流和分享。档案馆崔丽丽就档案“归什么、谁来归、怎么归、何时归”、袁珍就“从档案利用的角度分析如何做好学校档案归档工作”分别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培训。

吴学军强调,档案员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做好本职工作。在档案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我校现有档案资源要不断丰富,进一步增加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的归档力度,不断推动档案工作开展,更好展现学校发展脉络。

张金城作了“守好学校发展历史,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我校档案工作充分发挥“为党守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积极作用,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并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师生及校友等开展档案服务,为学校博士点申报、高校治理体系以治理现代化等各项工作提供档案服务。

张金城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档案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档案归档工作。要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提升工作能力。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遵循,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规范档案利用,加强档案工作监督检查,提升制度的执行能力,推动档案工作有序发展。进一步挖掘档案资源,提升档案育人功能。将学校历史挖掘好、保存好、利用好、宣传好,展现学校改革发展历史和取得重大办学成果,为校庆40周年做好档案资源准备,不断提升师生档案意识,激励师生保持奋斗的南审精神,不断发挥档案的文化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