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档案征集通知

 

为丰富南京审计大学档案资源、盘活档案资料利用,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充分发挥档案存世、资政、育人的作用,使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文化,并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价值认同感和精神凝聚力,现特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南京审计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特别是审计界、金融界)人士广泛征集与我校建设、发展相关的档案资料,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南京审计大学建校以来(自1983年南京财贸学院筹建时起)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对学校有保存价值的散存在社会和个人手中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实物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自1951年中国人民银行苏北区分行初级银行学校建立时起。

(一)各种有收藏价值的手稿、图书、期刊、视听资料、数字化产品等。

(二)接受捐赠的档案类资料包括个人档案和校史资料。

个人档案指本校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和校友个人所有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出席国内外重要活动的讲话稿、照片、录音、录像;重要著作、译著、论文、译文及手稿;个人业务自传;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笔记;重要社会兼职聘书;省部级以上奖励证书、奖章和纪念品;学历学位证书;其他具有较高保存价值的材料和实物等。

校史资料主要包括记录反映学校校园变迁、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成就及重要历史人物的照片、录音、录像、书籍、画册、纪念物等;省部级以上领导和社会知名人士的题词、字画;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其他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史料和实物等。

二、征集内容

    (人物档案类

1.记录本人生平的传记、日记、履历、书信、本人或他人撰写的回忆录、自传及社会各界敢于生平事迹和成就的宣传报道材料。

2.公开出版的专著、译著,正式出版的教材、参考书、论文、译文以及笔记、手稿。

3.本人口述的历史资料。

4.证明本人身份的证件、聘书、任命书、代表证等;省级以上的证书、奖状、奖章等;毕业时的学历、学位证书。

5.反映知名人物工作和社会活动的照片、底片、录音带、录像带、相片、影片、光盘等。

6.具有保存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实物。

7.已故知名人物的讣告、唁函、唁电、悼词等。

8.其他有保存价值的材料。

(二)实物资料类

1.荣誉实物档案:学校在重大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科研、教学、外事、体育等活动中获得的省(部)级以上颁发的奖状、奖杯、奖章、奖牌、证书、证章、锦旗、荣誉册等。

2.印信实物档案:机构变更或撤销、合并单位的印章,包括钢印、铜印等经公安机关审批后制作的印章。

3.名人字画实物档案:省(部)级以上领导、杰出校友、知名人士为学校题词、字、画和捐赠的各类物品。

4.其它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档案:学校发展中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建校以来使用过的校牌、校徽、牌匾物品;学校与国内(境)、外校际交往中收受的礼品;其它经档案馆认定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

(三)声像档案类

1.学校各历史阶段的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视频或照片;

2.上级领导、重要学者来校视察、检查、演讲、重大对外交流活动等视频或照片;

3.党代会、职(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以及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活动的视频或照片;

4.校园学术、文化、教学、研究、实习、实践活动、体育活动、新生入学、毕业等的视频或照片;

5.学校早期购买或制作的用于教学、科研、实验的有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模型等照片;

6.其它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视频或照片。

三、征集方式

1.捐赠。捐赠后资料及实物档案所有权归学校。学校档案馆负责捐赠资料及实物档案的交接登记、妥善保管、择时陈列。学校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荣誉证书,以致谢忱。

2.代管。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档案,本人(或亲属)有委托学校保存意愿的,学校档案馆可代为保管。

3.复制。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档案,提供学校复制后,原件归还本人(或亲属)。

4.有偿转让。对珍贵的校史资料或实物,在持有者自愿、双方协商以及专家鉴定评估的基础上,学校通过合理的价格进行收购。

5.其它方式。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回忆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文件的方式送寄给学校档案馆;对年事已高或书写不便的老同志、老校友,可与档案馆联系,由档案馆派人前往记录整理。

四、相关说明

1.征集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常年征集,没有截止日期。

2.提供资料及实物档案时,请附简要文字说明,注明资料及实物档案产生的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与人员姓名、职称职务、相关人员在照片中的位置、现从事职业、与学校的关系等信息。

3.回忆文章请在末尾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在校时间、单位、职称职务、现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4.凡捐赠、委托代管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资料或实物档案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所捐赠和委托代管的资料、实物档案。

5.凡捐赠者享有著作权的档案资料,学校档案馆将依法予以保护。捐赠者有特殊要求的,学校档案馆将本着对国家、社会和个人有利的原则予以尊重。

6.对年事较高或出行不便的老同志、老校友,档案馆将与之联系,上门收集其保管的历史资料。

五、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南京审计大学档案馆

邮政编码:211815

联系人:张老师 025-58313857

邮箱:dag@nau.edu.cn

欢迎捐赠、欢迎提供各种征集线索,并请相互告知并广为宣传。期待您与我们联系,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南京审计大学档案馆